close

2015.06.23 (二)

我醒了,看著手錶:凌晨5:00

離護士來的時間還有2小時

本來想要繼續睡個回籠覺,但是已經無法再入睡了

所以乾脆就自己開始提前準備就緒等著護士來

因為起的早,所以還看到早晨美麗的風景,讓我心情沒那麼緊張

 

   天慢慢亮了

時間很快到了7:00

護士來給我吊個點滴後,跟我說7:30後會有人來帶我去準備室

圖為我的早餐XD

 

7:30護士們開始陸續集中要開刀的患者到櫃檯集合

統一一起帶到樓下B1

看著周圍大概有4、5個帶著點滴的人,加上陪伴的家人

一群真的蠻大陣仗的,其中一個女生跟我一樣是要動正顎手術的

到了B1後,只能有一位家屬可以陪同進去準備室

進去還要穿他們的隔離裝,戴帽子(如圖)

  

我是9號刀的床

我隔壁是一個才五個月大的小男嬰

當時其實有點羨慕那個小男嬰

雖然小小的身軀就要挨一刀

但他甚麼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要害怕,以後甚至連這段記憶都沒有

因為當天的手術(不只有正顎)有點多

護士還要一一確認過身分,所以花的時間有點長,害我緊張到都放空呆滯了....

進去前最後拍XD((臉就忽略了吧~~~~

   

8:30進手術室後.....手術室長得跟電影拍的一樣耶~~~

我躺上那有點窄小的手術床,床下還送著暖風,護士為我蓋上熱毯子

此時我os:這床那麼窄...我會不會手術一半掉下去XD  (以為麻醉是睡覺勒,還翻身!!)

護士給我貼上測心跳血壓的貼紙,然後跟我小聊一會兒

聊到我完全不知道麻醉師已經進來要開始麻醉了

緊接著護士也拿了一個罩子叫我多吸幾下

然後眼皮開始很種很重,慢慢連自己在呼吸都感覺不太到,後來就不知道了....


 

我睜開了第一眼

我已經在恢復室了

意識很清楚但是麻醉好像還沒完全退,沒辦法控制身體

聽到幾個護士一直叫我用嘴巴呼吸,叫我醒醒

還告訴我手術很成功,還有四顆智齒也拔除了

雖然我很想問為何拔我四顆智齒,說好的兩顆勒

但是我當下唯一的感覺就是好累,所以醒了一下後我又睡著了 

我睜開眼第二次

我已在被推回病房的路上,我又小咪了一下

直到回病房,我看到媽媽跟舅舅

兩個護士合力把我從手術床上移回我的病床上

然後一位護士開始用針筒幫我清理口腔,

洗出口腔裡面好多血水還有血塊血痰

但突然發生一個意外 

那幾秒,大概是我離死亡最接近的時刻

在沖洗口腔時

護士不小小心將一個血塊沖進我的呼吸道的地方

就這麼剛好的完全堵住了我的呼吸

瞬間我反射動作開始掙扎,也顧不了手術的傷口還是嘴上的引流管

我一直用力吸氣,喉嚨也發出怪異的岔氣聲音

但是我怎麼就是吸沒氣,當下我感覺旁邊開始變得很安靜

只剩下我急促的呼吸聲,但是又感覺時間變得很慢

突然,另一個護士一個動作俐落地拿了一個東西快.狠.準的把卡在呼吸道的異物吸出

瞬間感覺得救了 

(後來據阿母描述,他當時看到我那樣,嚇到心涼一半,一直問護士:他怎麼了!!怎麼會這樣!!快點快點)

在得救之後,聽到護士跟另一個護士說:

她比較容易嗆到,等等要慢慢沖洗口腔,剛剛差點把她弄死了..... 

結束沖洗口腔後,因為只能躺著,所以我唯一的娛樂就是滑手機

而且嘴巴腫,又有引流管,說話都不清不楚只能用手寫比較快

後來因為太累,所以我又再度睡著了

在我睡著期間,阿母準時幫我一直冰敷30分鐘,休息15分鐘

由於嚴重鼻塞,只能用嘴巴呼吸,用嘴巴呼吸真的很難受,嘴巴乾

所以一直斷斷續續的睡眠

那天晚上一直醒來,每次醒來都看到窗外依然是一片漆黑

突然覺得夜晚變得好長,又不想把忙了一天的阿母叫醒,

所以只能繼續這樣睡睡醒醒的

附上術後當天照:

  

 好腫XD

 


 

2015.06.24 (三)

術後第一天,睡得很不好,是幾乎沒睡到

早餐阿母幫我榨了綜合果汁:蘋果、哈密瓜、香蕉、布丁

我用針筒吸了幾口就不想喝了,但味道還不錯喝~

大概9:30吧,陳昱瑞醫師有帶著他的團隊一群人來看我的恢復狀態

一進來,陳醫師看到我:嗯嗯,看起來不錯,很漂亮~~

(......雖然很想承認很漂亮,但我腫的面目全非耶XD)應該只是只咬合很漂亮而已...

這次幫我開刀的是姚全鋒醫師,陳醫師是在一旁指導的

我有特地交代阿母要問為何拔了4顆

陳醫師說,因為我上排兩顆智齒長得太上面了

再切開上顎時把智齒牙根削斷了

而且那智齒位置那麼高,估計之後應該也是長不出來要開刀拿掉

所以變更計畫將4顆智齒全部拔除

所以手術時間有點長

陳醫師看完我的恢復狀態還算不錯,就離開了

而我繼續冰敷-->吃藥-->漱口 看似簡單,但要輪完一輪大概要花我3小時

之後又要冰敷,一直無止盡的做同樣的事

大概在10:30左右,

一位醫師進來說要幫我拔引管,看網路都說引流管最痛

本來心裡就有點怕怕的

起初醫生只是輕輕慢慢地剪掉縫在嘴唇上固定管子的線

突然!!那醫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管子從嘴巴抽出來

瞬間痛到全身都冰掉了 

趕快呼叫護士給我打止痛針

相較之下,拔尿管真的還好....

後來我發現

有引流管的時候比較不腫,好像是拔掉之後越來越腫

    

這幾天我深深了解到

護士照顧病人真的很辛苦!

就算是半夜,時間一到他們就會準時的來幫我打抗生素跟止痛針

真心感謝他們 


 

2015.06.25 (四) 

今天是出院的日子,好想趕快回家

感覺.... 越來越腫了呀~~~~~

 

但是要等管理師確認之後才能出院,大概是下午~

這時護士又進來幫我打抗生素

但是我從昨天晚上就覺得打抗生素的時候手好痛

我就問:之前打都不痛為何現在打會痛?

護士把捲我袖子一看(!!):

(軟針附近一片紅腫又發燙,手腕隱約出現一片瘀青)

阿~~跑針了,那不打了不打了,改用吃的

趕快把軟針也拔掉

這時我身上全部的管子都卸下了~~(感覺好輕鬆)

開始下床走走,但是要非常緩慢,不然頭暈容易跌到

食慾也開始便比較好~

阿母榨了很多的果汁,我喝了大概針筒~~

還喝了3管牛奶加麥片的榨汁

在這之前我都沒吃東西一直在睡覺餓了快3天呀!!!

放上一張我想吃飯的臉~~

 

然後就是開心地出院時間囉~

趁阿母去幫我辦出院手續時,我緩慢的移動去浴室洗頭

手術至今都沒洗,再不洗我會瘋掉XD 

收拾完行李後,跟護士道個謝說掰掰,出院了~~~

從病房走到停車場真的是一段艱辛又漫長的路呀

頭超暈,努力撐到上車,大概耗掉我全部的力氣

在回家途中我就想小睡一下

結過一閉上眼,突然感覺整個世界倒轉翻過去的感覺

我嚇醒突然緊抓阿母的手,接下來的路途我都不敢睡著

怕一睡著就會昏過去

後來我好奇的問阿母:所以最後手術總金額是多少啊?

阿母一臉驚奇的回我:比我預想的還少欸!!我以為要400000多,結果只有244XXX

我:......所以你現在是有小確幸的感覺嗎...  

阿母:有一點~~

我阿母...真的很樂觀耶XD 

還好最後有平安回到家

回家第一件事是----->量體重XD

瘦了四公斤....差點就4開頭了

要努力吃回來!!! 

 

當天的晚餐:稀飯+蒸蛋+一點肉鬆--->榨汁

好吃~~~~~~

 


 

2015.06.26 (五)

術後第三天,這天據說是最腫

畫面都被我臉佔滿了啦!!

晚上睡覺也不能平躺,要把枕頭墊很高到幾乎是坐著睡了

害我睡到腰很痛,所以阿母立馬奔出門為我買了一張躺椅

 一張非常適合病人躺的椅子

有點小貴...

在家的時間其實在醫院一樣

起床--->刷牙--->吃飯--->吃藥--->刷牙--->冰敷--->吃飯---(無限輪迴)

然後一天就結束了..... 

附上早餐晚餐

 內容:稀飯+肉鬆+幾片滷肉+滷肉湯---->榨汁  好吃~~~

 內容:牛奶+燕麥+芝麻+雜七雜八五穀類的東西---->榨汁  味道很香

啊!還有我那跑針的手忘了交代

回家後我發現,咦!?我的手腕瘀青怎麼越來越明顯

 熱敷一下之後

比圖中更加嚴重,出現大片的深紫色瘀青

左手只要一拿東西,就一直斗一直斗

這是我正顎手術後最明顯的傷了XD

(至今12Day還沒消.....

(害我出門都要戴口罩穿長袖

(怕鄰居看到我臉這麼腫,手還嚴重瘀青會太激動幫我報警打113...

之後術後五天的照片:

腫到一個面目全非的地步...

 我大概回家之後都是吃一樣的:稀飯+肉湯+肉鬆--->榨汁

(但不宜吃太多...會有痛風危機) 

   

 

Day5早餐吃了麵線!!!感動好吃呀

    

   還是很腫但有消一點了


 

術後Day6 

其實今天一早起床心情有點不好,5天來進展都不大,臉都沒消太多

一直腫,一直冰敷,一直刷牙,真的好煩

而且好怕我就永遠長這樣...

這比手術前長得還糟糕啊...

剛好就在第六天,臉頰的溫度比額頭低可以開始熱敷了

開始熱敷後,進展就非常神速,每天都有變化,尤其是熱敷完臉都會特別小

第六天術後照

兩邊臉頰都有瘀青樣

 

這是剛熱敷完明顯有小一點的臉     

以前都沒拍過這個角度的照片耶,拍起來超開心,雖然臉依舊有點大

術後Day7

 隱約有看到下巴了耶!!!(只有正面才看的到...)

 

雖然臉消許多了,但是拍照時兩眼還是非常呆滯,是麻醉之後真的呆了嗎....

   

越來越清晰的側臉

今日自製飲食:

早餐:外面買的吻仔魚粥+海帶---->榨汁

  晚餐:自己做的南瓜燉飯,因為已經燉很爛了所以不必榨汁

術後Day8

 

其實這樣圓圓的還蠻可愛的XD 

   

唉...側面好像又腫回來,一片模糊呀-   -

術後Day9

今天要回長庚顱顏科回診

本來要自己去,阿母本來還要我直接搭計程車到門口

但朋友說要陪我去(瞬間有感動到)

不然我真的蠻擔心我自己去會半路暈倒

一進診間和黃醫師打個招呼

黃醫師開始看看我外觀和咬合:嗯嗯,很漂亮很漂亮~~

(真假...我現在長得這麼腫還很漂亮XD)

但是我的矯正器有一個鬆脫了,還好沒被我吞下去...

今日費用:6830 (因為有照CT圖,X光~~)

回家後拍的紀錄照:

 

哇!!!!!!!出現了,久違的下巴XD,因為剛熱敷完所以特別清楚 

   

術後因為沒吃甚麼複雜的東西,一直喝稀飯,

也沒空在那邊抹東抹西化妝,所以皮膚突然變得很好

可以直接素顏出門也不怕XD

今日食物:

 自製馬鈴薯泥,後來加了:紅蘿蔔+蟹肉條+吻仔魚

Day10

今天是要回診12樓整形外科~

經過昨天一趟,發現其實還好體力不會負擔太大

所以今天自己一個人去

 

一進去有兩位醫生

一位是陳昱瑞醫師,另一位就是幫我開刀的姚全鋒醫師

陳醫師看看我的咬合:嗯嗯,很好,剩下一點沒對好的,要靠黃醫師矯正對整~

還說我牙齒清得很乾淨~~~(都把矯正器刷掉了還會不乾淨嗎XDD)

後來醫師開了電腦檔,是我之前照的側面圖

!!!!!!太恐怖了!!!!!

我心真的震了一下 

那是我嗎??  怎又被拍的醜得不像樣

還滿臉痘疤(我印象我去醫院都有上妝啊)

是用顯微鏡拍的嗎.....照的這麼清晰 

陳醫師也嚇到問我說:這是妳嗎??怎麼痘痘那麼嚴重...現在都沒了耶~

好想叫他快點把照片關掉.......

回家紀錄照:

  

  

最近的進展好像又停滯了,一直處於圓圓的狀態

陪我去看醫生的朋友說:現在這樣比較可愛 

阿母一直說:眼睛過大好像娃娃,但有點恐怖.... 

我是比較希望趕快看到以前尖尖的下巴形狀....

晚餐:自治法式吐司+活菌乳

大概就是這樣~

術後十天大整理

因為能吃的東西不多,所以學會了自己煮自己能吃的東西

本來以為我會餓好幾個月

看來應該是不會XD

而且軟爛的東西包含我最愛吃的蛋糕&冰淇淋 

最近每天嗑一個提拉米蘇&冰淇淋整桶抱著吃 (驚覺再嗑下去會胖) 

改回吃稀飯度日......


 

術後Day11

 

  

   

  

  

用照片敷衍過去的一天~~~~

Day12時自己用了皮蛋豆腐加肉鬆

 

好像發現新大陸,冰冰涼涼好好吃!!

 

還有很多東西不能吃,但沒關係總有一天會恢復的~~~~

到時候我要一次吃夠本!!

 

下一篇再來記錄術前術後的差別~~~

 

 

arrow
arrow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